作為痞客邦 UX 部門小小實習生的我,今天是實習的最後一天,結束前當然要在 UX 實驗室裡留下足跡囉,這篇文章要來聊聊 UX 線上課程的自學心得。

上課吧,UX 新生:線上課程自學心得

圖片來源: Juliette Leufke on Unsplash

網路上已經有很多關於如何進入 UX 領域的文章,我該如何進入 UX 產業?– 番外篇這篇文章裡更是非常清楚地告訴你每一個步驟:「獲得知識→使用對的工具→累積經驗→加入社群→找到導師→得到工作」。對我來說,從零知識零經驗到獲得在痞客邦實習的機會,線上課程是幫助最多的部分,而且線上課程也包含前述各步驟的知識傳授、工具介紹、經驗練習、社群互助、導師指教,是可以協助踏入 UX 產業的入門磚。

我該上課嗎

對 UX 有興趣的人來說,學習 UX 迷人的一點是,網路有許多相關資訊,並且可以獨自且隨時實作,不必真的找到相關工作才能累積經驗。最開始我是受朋友邀請參加 LTUX Taipei 的活動——覺旅咖啡實地體驗。設計交流而第一次接觸 UX ,有了第一次接觸,也有了興趣,再來該怎麼辦呢?我開始請教 Google 大神,找到一些中文文章:介紹 UX 是什麼、怎麼進入 UX 領域⋯⋯等等,有了基本概念之後,我開始思考學習 UX 的下一步,並列出考量:

  1. 想瞭解更完整的 UX 研究與設計流程:

UX 領域正受重視,越來越多人在討論,最新資訊的文章永遠看不完,但沒有組織統整;書籍可以補足這一點,但可能會有觀念過時無法立即更正的情形。

  1. 想要練習並做出作品:

雖然可以從自身經歷去思考想要研究與設計的作品主題,但無奈我不是個點子王,需要有外人建議或啟發,讓我能更扎實地練習。

  1. 喜歡學習時間彈性:

希望免除報名實體課程卻可能得臨時請假的擔憂。

  1. 想增進英文能力:

目前線上的 UX 專門課程都是英語教學,雖然擔心自己會聽不懂跟不上,但還是想趁機練習英文聽讀能力。

  1. 口袋淺淺:

這個就是礙於現實考量囉。

綜合上述幾點,我決定下一步就是選擇線上課程自學。在網路上得知幾個線上教學平台有 UX 課程,我進一步考量課程大綱、學員評價、付費價格、所需時間⋯⋯等等資訊,最後選擇免費平台 edX 以及付費平台 Udemy 上面的課程(補充,剛開始看到 Udemy 的課程價格會嚇到卻步,但就在我持續關注的某一天,偶然發現有期間限定課程大特價的情形)。

線上課程有什麼?

線上課程的老師將課程設計成幾個單元,每個單元由數支影片組成,每支影片長度 3 至 10 分鐘不等,並建議每天上課 1 至 2 小時,就可以在 3 至 4 週上完一個課程。因為是全英文的課程,即使有字幕,但我的吸收速度肯定比不上母語是英文的人,因此我平日晚上會花 3 小時的時間上課,平日沒空時,我就利用假日白天的時間。

上課吧,UX 新生:線上課程自學心得

圖片來源: Green Chameleon on Unsplash

每個單元結束後都有測驗選擇題,讓我檢視自己是否有瞭解重要的概念,遇到不懂的部分,還可以回頭無限次地看影片跟聽講解,也可以隨時放慢影片速度。此外,如果對課程有問題,隨時都能在討論區提出,老師會做出回應,課程學員們也藉此機會互助學習。

除了講課與測驗,最重要的是有實作練習機會,有的老師會依照單元內容設計作業,例如,列出幾個網站的易用性問題、以故事板呈現某個情境使用者遇到的問題;有的老師則是提供數個設計需求,並隨著課程教學推進,在練習觀察、人物誌⋯⋯的過程中,就在製作一個網站或 APP 的 UX 研究與設計。這些不僅是練習作業,更是可以拿出來證明自己有 UX 基礎的作品。

上完課程之後

雖然我認為「線上課程是個協助踏入 UX 產業的入門磚」,但只要上完線上課程然後完成作品集就可以得到實習/工作機會了嗎?當然不,你還是要持續閱讀文章、書籍,更重要的是要多多參加實體的活動講座與學習社群(例如讀書會)。我雖然在實習前也有幾次參加活動講座的經驗,但還是不夠積極跟講者與聽者交流,學習社群更是在得到實習機會後才開始。假如要再減少一些自己摸索的時間,其實應該多主動參加活動認識新朋友,除了可以彼此分享學習經歷,也能多瞭解業界情形。

上課吧,UX 新生:線上課程自學心得

圖片來源: rawpixel.com on Unsplash

還有一點,我前面提到「 UX 研究跟設計可以獨自且隨時實作,不必真的找到相關工作才能累積經驗」,但是,根據公司產品的特性與部門的角色,職場上的 UX 研究跟設計流程還是跟自己練習實作不同,更重要的是跨部門之間的溝通經驗,這要等到真的進入職場才能體會了。所以,我結束實習後仍要努力學習,共勉之!

最後,請參考自學極簡懶人包(還有千千萬萬個資源,請多拜 Google 跟 Facebook 大神囉):

如何進入UX領域:

 

入門書籍:

 

線上課程平台:

  • edX (免費,若要證書需要付費)
  • Coursera (免費,若要證書需要付費)
  • Udemy (課程買斷制度,會有期間限定優惠價格)
  • Lynda (會員月費制度,剛註冊的30天可免費上課)

 

文章或活動資源平台:

 

作者:實習生 Yujie
 

歡迎透過電子郵件訂閱痞客邦 UX 實驗室,部落格會在每週一中午更新喔!


點擊訂閱後請至信箱收信,並確認訂閱完成。技術提供Feedio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UX 自學 線上課程 實習
    全站熱搜

    痞客邦 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