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使用者訪談,時間一久,UX 從業人員經常會遇到一個問題:受訪者會侷限在公司附近。譬如說,痞客邦的辦公室在台北市,受訪者通常就是住在台北市/新北市,如果有從基隆或桃園遠道而來的我們就要放鞭炮迎接了。偶爾會有中南部的受訪者,通常是剛好有事要來台北,「順便」接受訪問,不過這種機會可遇不可求,而且這類的事前聯絡與協調也更花功夫。

遠端訪談.jpg

UX 團隊擔心長久下去會在受訪者取樣上產生偏頗 (bias) ─ 產生出來的結果都是「北部人的觀點」,而沒有照顧到其他地區使用者的需求。如果能使用電腦/手機與網路進行遠端訪談,訪問不方便親自前來的受訪者,這能幫 UX 從業人員以相對較低的成本將訪談的觸角延伸到更遠的地方。

遠端訪談的需求

一般來說,執行遠端訪談時需要做到以下幾件事(不一定要全部滿足):

  1. 傳送聲音
  2. 傳送雙方的臉部影像
  3. 傳送電腦操作畫面
  4. 任一方能允許另一方操作電腦

 

接下來,筆者會針對不同的訪談或使用情境,推薦不同的軟體解決方案,以滿足這裡提到的不同需求。

 

各種遠端訪談情境的解決方案

各種使用情境需要考量的條件
  一般訪談 易用性測試 連接兩間會議室
傳送聲音 V V V
傳送臉部影像 V   V
傳送電腦畫面   V V
允許對方操作電腦   V  

一般訪談

如果是一般(非易用性測試)的訪談,你只需要傳送聲音與臉部影像即可,目前常見的跨平台通訊軟體,如: Skype 或是 Line 都能達到這些需求。接下來要考量的,可能就剩下影音品質,還有能不能用部門公用的 email 申請帳號了(你不會想用個人帳號/手機跟受訪者聯絡,真的)。

skype logo

 

 line logo

易用性測試

如果要遠端執行易用性測試,考量受訪者端通常不會有網路攝影機,那就需要在臉部影像與電腦畫面之間做取捨,而允許另一方操控電腦更是易用性測試所必備的。先前筆者做遠端訪談是用 Cisco 的 WebEx Meeting Center 來處理電腦畫面與遠端操控的需求,Webex 同時也有 conference call 的服務來傳送聲音,但這個解決方案要付費才能得到完整的服務。若使用率不高,想找替代方案,可以考慮 Zoom

webex logo

 

 zoom logo

連接兩間普通會議室,取代訪談室/觀察室

遠端訪談還有另一個應用─一般公司可能沒有經費設置正式的、有觀察室的訪談室,使用如 TeamViewer 之類的遠端連線軟體在兩間會議室之間做連線,就可達到還可接受的效果。

teamviewer logo

熟能生巧

用電腦與網路進行使用者訪談,代表 UX 從業人員除了基本的訪談技巧之外,也需要熟練軟體操作。畢竟受訪者不在你身邊,萬一電腦出了什麼問題,你除了需要快速的排除你這端的軟體故障,受訪者端遇到的問題,你也需要很快地「想像」出使用者看到什麼畫面、遇到什麼問題,以及要怎麼解決。因此,在正式上場之前,記得要多練習幾次,免得到時候手忙腳亂的喔。

結語

本文簡單介紹在不同的遠端訪談/使用情境下可考慮使用的軟體解決方案,限於篇幅無法詳細介紹更多情境,以及解說如何使用,但筆者希望至少大家在看完這篇文章後能在許多軟體中縮小範圍,更快地找到適合貴公司需求的解決方案。

作者:Jack

 

推薦閱讀:

 

歡迎透過電子郵件訂閱痞客邦 UX 實驗室,部落格會在每週一中午更新喔!


點擊訂閱後請至信箱收信,並確認訂閱完成。技術提供Feedio

 

arrow
arrow

    痞客邦 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