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 11 月底到隔年 1 月是新北市人最興奮的時候,因為新北市政府會打造「新北市歡樂耶誕城」,透過大量華麗的燈飾、可愛的裝置藝術,妝點整個新北市政府周遭,去年更首度以整棟新北市政府的 3D 光雕秀,讓人看得目不暇給。今年不僅範圍更大,活動也更多更複雜,所以不論是使用者動線,還是活動內容的使用者體驗,對主辦單位也都是一大考驗!今年就由特派員 Elan,為大家分享 2017 新北市歡樂耶誕城的活動體驗與熱門地點大公開!

2017新北市歡樂耶誕城的活動體驗與熱門地點大公開

官方網站資訊豐富

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就以往的經驗,新北市歡樂耶誕城的規劃,主要都是在新北市市民廣場,然而這一次聽說主辦單位將場地擴大到板橋車站站前廣場,所以單是場地的部分,就比以往大上許多,活動也更多。因此先從 2017 新北市歡樂耶誕城 官方網站來了解整個活動的內容。
2017新北市歡樂耶誕城的活動體驗與熱門地點大公開2017 新北市歡樂耶誕城官網首頁

從官網上的各個選單來看,最新消息裡面是一些新聞稿,系列活動裡則是即日起到結束的每週節目表,看樣子想要了解整個活動內容,應該就是要點選耶誕地圖,果不其然,頁面中有「奇幻燈光秀」「燈區及裝置」「免費遊樂設施」三大項目的介紹,以及一張讓人眼花撩亂的耶誕地圖。不過比較特別的是,今年還提供了一個切換成 VR 模式地圖的選擇,透過 3D 的方式,來觀看整個活動場景,這樣的設計的確是有比平面的地圖來的更好使用。(美中不足的是,雖然網站很用心地做了雙語版本,但是在地圖和許多資訊的呈現上,仍是只有中文)
2017新北市歡樂耶誕城的活動體驗與熱門地點大公開2017 新北市歡樂耶誕城平面地圖

2017新北市歡樂耶誕城的活動體驗與熱門地點大公開2017 新北市歡樂耶誕城 VR 地圖

捷運動線的規劃不佳

政府總是在倡導要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所以就以實際搭乘捷運到捷運板橋站前往新北市政府光雕秀為例,下車後第一眼看到的活動看板資訊是,新北市歡樂耶誕城一共分成三個區:萬坪卡通燈區是 1 號出口、站前閃耀燈區是 3 號出口、市政府魔幻燈區是 2 號出口。
2017新北市歡樂耶誕城的活動體驗與熱門地點大公開捷運板橋站月台

此時我已成了黑人問號臉,腦袋中浮現出一大堆問題,為什麼順序是 132?不是123?為什麼我剛剛在官方網站上沒看到這三個區域?請問我要看 3D 光雕秀,應該要走哪一個出口才對?
2017新北市歡樂耶誕城的活動體驗與熱門地點大公開

就這樣,我開始帶著一顆忐忑的心選擇了 3 號出口,才剛上了手扶梯,就看到一個跟剛剛完全不同設計風格的看板,大大的箭頭指示著新北市歡樂耶誕城⋯⋯為什麼不在剛剛那個看板一次講清楚就好?為什麼同樣是新北市歡樂耶誕城,看板卻會有兩種不同的設計風格?Orz
2017新北市歡樂耶誕城的活動體驗與熱門地點大公開捷運板橋站月台

當我走到出口的平台時,看著左邊出口寫著站前閃耀燈區 3 號出口,右邊出口寫著新北市歡樂耶誕城 3A,這兩個完全不同的設計風格!讓人搖頭到底是不是同一個主辦單位的活動啊?
2017新北市歡樂耶誕城的活動體驗與熱門地點大公開捷運板橋站出口

最後我選擇了 3A⋯⋯結果走沒幾步路,就又看到左邊的牆壁上貼了這個往回走的指示牌,怎麼突然有一種叫你回頭是岸的感覺啊!是說到底是有多不想讓我走到這個新北市歡樂耶誕城啊!?(崩潰邊緣)
2017新北市歡樂耶誕城的活動體驗與熱門地點大公開板橋車站

就當我沒看到那個往回指的指示牌,硬著頭皮繼續向前走之後,終於看見一棵耶誕樹上寫著,往回走是捷運板橋站,往前走就會到新北市歡樂耶誕城,才讓我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2017新北市歡樂耶誕城的活動體驗與熱門地點大公開板橋車站

而在這之後的規劃也比較貼心,地上貼了大大的方向指引,讓使用者知道怎麼走可以走到歡樂耶誕城,整體的設計風格也變得比較統一,後來猜想,也許是捷運站和主辦單位各自雙方製作了各自的指示牌,也許出發點是好的,但是卻可能會造成使用者的誤判。
2017新北市歡樂耶誕城的活動體驗與熱門地點大公開板橋車站

接著只要跟著地上的指示一直往前走,就會來到傳說中的板橋大竹筍地標!沒錯,這邊就是新北市歡樂耶誕城囉!
2017新北市歡樂耶誕城的活動體驗與熱門地點大公開新北市政府

新北市歡樂耶誕城活動體驗

基本上在整個新北市歡樂耶誕城並沒有所謂的固定路線,你可以選擇去看耶誕樹主燈 3D 光雕秀,也可以選擇走進充滿網美的燈海中,或是去玩一些免費的遊樂設施,甚至去看看各種不同的耶誕市集攤位,所以接下來就針對不同的類型來分享這些活動體驗。

熱門地點 1. 耶誕樹主燈 3D 光雕秀(每天 17:30~22:00 每半點、整點)

具有國際級 3D 光雕秀,整個投射在新北市政府的大樓上,以及板橋的大竹筍地標耶誕樹上,從 11 月 24 日後,17:30 至 22:00 止,每半點、整點都會展演一次。3D 光雕秀從一開始的倒數計時就先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到動畫開始以及其中的劇情轉折,一直到最後 Ending 時的小屋子正好就在新北市政府的大甜筒瞭望台上,這些經過精心設計的內容,並搭配了很好的聲光效果和音響,果真是不負 2017 新北市歡樂耶誕城最具看點的第一名啊!推slike.png
2017新北市歡樂耶誕城的活動體驗與熱門地點大公開耶誕樹主燈光雕秀倒數

2017新北市歡樂耶誕城的活動體驗與熱門地點大公開耶誕樹主燈光雕秀過場

2017新北市歡樂耶誕城的活動體驗與熱門地點大公開耶誕樹主燈光雕秀過場

2017新北市歡樂耶誕城的活動體驗與熱門地點大公開耶誕樹主燈光雕秀 Ending

熱門地點 2. 網美拍照燈區

來新北市歡樂耶誕城,除了看看 3D 光雕秀以外,另一大熱點就是充滿網美的燈區,除了以往都會有的銀白色燈區外,這一次更在板信連通橋打造了圓形的藍色燈海隧道,讓人彷彿就像走進藍色的銀河裡一樣,美不勝收!推slike.png
2017新北市歡樂耶誕城的活動體驗與熱門地點大公開板信連通橋燈區

2017新北市歡樂耶誕城的活動體驗與熱門地點大公開板信連通橋燈區

而且這次主辦單位也很用心的打造了一個 #Tagboard,只要透過各大社群網站 #新北市歡樂耶誕城,就會出現在廣場兩側的螢幕牆上,讓大家都更有參與感呢!
2017新北市歡樂耶誕城的活動體驗與熱門地點大公開廣場 #Tagboard

熱門地點 3. 免費的遊樂設施(每天 11:00~22:00)

至於在遊樂設施的規劃上,比較特別的是除了每年都不會缺席的皇家旋轉木馬,今年更多了轉轉麋鹿森林,另外也還有雪白飛天椅、耶誕特快車、光速小戰機,而且這些都是免費乘坐的喔!
2017新北市歡樂耶誕城的活動體驗與熱門地點大公開皇家旋轉木馬

2017新北市歡樂耶誕城的活動體驗與熱門地點大公開轉轉麋鹿森林

2017新北市歡樂耶誕城的活動體驗與熱門地點大公開光速小戰機

美中不足的耶誕市集規劃

原本滿心歡喜以為會像國外的耶誕節一樣,會有所謂的耶誕市集,賣著各種節慶特色小物,暖呼呼的佳餚美食、糖果、麵包、點心、飲品,結果,事實證明我想太多了。是啦,是有兩三間小店在賣吃的,但其他更多都是贊助商的櫃位,長榮航空、中保無限、晶璽健康生活館、華為手機、直播 APP,老實講,在市集的規劃上,有點亂七八糟,給人的體驗不是太好。
2017新北市歡樂耶誕城的活動體驗與熱門地點大公開SANTA STORE 商店

2017新北市歡樂耶誕城的活動體驗與熱門地點大公開中保無限商店

2017新北市歡樂耶誕城的活動體驗與熱門地點大公開長榮航空宣傳

2017新北市歡樂耶誕城的活動體驗與熱門地點大公開晶璽健康生活館商店

2017新北市歡樂耶誕城的活動體驗與熱門地點大公開就是愛直播 APP 宣傳

2017 新北市歡樂耶誕城整體心得

從捷運站到會場的路上,實體場地所傳遞的三大主題區資訊和網站上所傳遞的資訊不同步,會讓人產生疑惑,另外不同的看板設計和說明不清的區域指示,也可能會造成使用者迷路,主辦單位應該在整體規劃上,做更完善的整合。而在活動現場有過多雜亂的贊助廠商攤販,也多少讓人有些掃興。所幸 3D 光雕秀很精彩,燈區很美,遊樂設施很豐富,也為今年的 2017 新北市歡樂耶誕城加分不少。
2017新北市歡樂耶誕城的活動體驗與熱門地點大公開

新北市歡樂耶誕城 系列活動總表

11/24(五)
17:20-18:30 耶誕開城秀

11/25(六) - 11/26(日)
14:00-20:00 童趣嘉年華(地點:站前廣場)

11/25(六) - 11/26(日)
14:00-20:00 耶誕環保挖寶趣

12/02(六)
08:00-20:00 聆聽在地就學新福音

12/03(日)
10:00-20:00 跟著科寶科妞耶誕同樂趣

12/8(五) - 12/10(日) 
11:00-21:00 耶誕市集

12/15(五) - 12/17(日) 
18:00-22:00 巨星耶誕演唱會

12/23(六)
19:30-21:30 民歌演唱會

12/23(六) - 12/24(日) 
14:00-18:00 耶誕惜食分享節(地點:站前廣場)

12/24(日) 
13:00-21:30 新北平安夜

新北市歡樂耶誕城 交通資訊

【捷運】「捷運板南線 / 板橋站」 2號出口 / 3A出口(由地下道前往市府) 
【火車】「板橋車站」下車,步行5分鐘
【公車】「板橋公車站」下車,步行約3分鐘。

可搭乘公車

51、99、234、245、264、265、307、310、651、656、667、701、702、705、786、793、805、806、810、812、813、813區、847、848、857、897、910、920、930、932、947、948、952、953、956、982、982區、F501、F502、F511、藍32、藍33、藍37、藍38、三峽-捷運台大醫院站(跳蛙公車)、1032、2021、9103

檢視較大的地圖

作者:Elan

參考資料:
2017 新北市歡樂耶誕城

推薦閱讀:

 

歡迎透過電子郵件訂閱痞客邦 UX 實驗室,部落格會在每週一中午更新喔!


點擊訂閱後請至信箱收信,並確認訂閱完成。技術提供Feedio

 

arrow
arrow

    痞客邦 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