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痞客邦 UX 團隊研究陸續分享關於「美妝讀者」、「旅遊讀者」的研究,這一次,也是最後一期關於讀者的研究分享,要分享的是不分男女老少、幾乎每一個人都有過的讀者體驗:上網搜尋、瀏覽美食店家。究竟美食讀者們在從搜尋到決策過程中,腦袋裡都在寫些什麼呢?本期美食讀者大解密,一次公開讓你知!

美食.jpg

「地點+食物類型」美食讀者的搜尋行為

找美食餐廳這件事情上,受訪者出現兩種搜尋的方式:一種是他們會先透過「地點+食物類型」進行大範圍方向搜尋,例如:「台北車站+麻辣鍋」、「台南+日式料理」;另一種則是當有明確想吃的店家時,則會直接輸入店家名稱進行搜尋,例如:「小六食堂」進行餐廳資料的收集,也因此在寫文時,若是能將標題帶入地點、美食類型、以及餐廳名稱,將有助於讀者判斷內容。

美食.png

誰寫得美食文不重要,什麼時候寫的才重要!

我們在觀察訪談時發現一個有趣現象,這些受訪者在搜尋文章時,除了下關鍵字找出自己有興趣的美食文章,還會特別利用搜尋引擎的設定,限制搜尋結果裡出現文章的發表時間要在一年之內。我們詢問了受訪者們為什麼會特定加上時間限制,受訪者表示希望美食的心得體驗跟自己實際前往的時間越接近越好,代表更有可能符合實際狀況。

美食.jpeg

沒有菜單 OUT ! 美食文絕對不能少了它

在閱讀行為方面,比較起「旅遊」讀者圖文並重、「美妝」讀者重視文字,相較之下「美食」讀者對於文章中的文字描述較為不在意,他們注重文章內的圖片是否吸引人,喜歡看有拍攝「用餐環境」、「美食照片」的文章。

用餐環境

美食.jpg

美食照片

美食.jpeg
另外,這些受訪者表示他們會特別在意跟重視文章中有沒有拍攝「菜單」,因為「菜單」可以幫助他們了解餐廳的價位與餐點販售內容,若沒有「菜單」則沒有辦法評估與決策該餐廳是否前往用餐,由此可以得知文章中「菜單」圖片,對於讀者而言有多重要了。

美食.jpeg

以上就是 UX 實驗室關於美食讀者的研究調查,希望能幫助大家更了解這群喜愛享受美食的讀者。

作者:Luna

推薦閱讀:

歡迎透過電子郵件訂閱痞客邦 UX 實驗室,部落格會在每週一中午更新喔!


點擊訂閱後請至信箱收信,並確認訂閱完成。技術提供Feedio
arrow
arrow

    痞客邦 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