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哪裡有 UX?UX 實驗室這次出外景,來到台北信義區,帶著大家一起逛市集,以一個愛逛街者的角度來感受其中的樂趣。這次拜訪的是一個活動:歐洲風味嘉年華,為期兩個多禮拜(此活動在本篇文章上線前已結束),結合歐洲多國美食、音樂、舞蹈,當然還有啤酒,只是我去的這一天,沒有遇到異國表演或精彩舞蹈,因此僅容我分享逛美食市集的體驗,給對於生活中的 UX 有興趣的朋友以及此活動的主辦單位。

黃色小燈很有氣氛 黃色小燈佈置的場地,有過節的歡樂氣氛(圖 / UX 實驗室)

在前往活動現場之前,我透過活動官網和臉書了解活動內容、交通資訊、消費方式等,也去看看名人介紹的直播影片,得知活動的攤位組成,以及需要在消費前先購買 500 元儲值卡(儲值卡可於線上或現場購買),雖然知道了這些資訊,還是讓我擔心活動沒有想像中的歐洲風味,再來是擔心攤位的美食價位太高,因此我沒有提前買下儲值卡,決定到現場看看再說,另外活動的人潮是否很多、活動空間是否擁擠狹小,這都是身為一個即將參加未知活動的人會有的很多擔心,我就這樣抱著各種擔心和期待前往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怎麼走?活動位置標示不清楚

整個活動位置位於台北 101 一側的水舞廣場。既然在台北 101 旁,當然交通是相當方便的,但如果不是直接抵達活動現場,又不熟悉附近環境,可能會迷失在台北 101 周邊,聽起來有點笨,但的確是我當天的情況,只見從捷運走出來看到活動的海報,沒有看到清楚的方向指示,當下的我不知道該往哪裡走,只好跟著同伴先走進台北 101,再往人潮較多的那個出口走,就這樣意外地走進現場。

活動位置在哪裡? 捷運走出來沒有看到活動的方向指示,不清楚可以如何到達活動現場(圖 / UX 實驗室)

活動場地佈置:氣氛歡樂,但是想要欣賞表演要買票喔!

雖然很意外地抵達目的地,但來到這邊馬上被大帳篷區啤酒節活動歡樂的舞台表演聲音所吸引,看到小帳棚區被佈置成一片黃色小燈的燈海,我已經開始沉浸在這一種歡樂又悠閒的氣氛了。

兒童遊樂區位於美食攤位旁邊 活動場地的一區為兒童遊樂區(圖 / UX 實驗室)

活動現場的組成,主要分成大小帳篷:大帳篷為德國啤酒節 (Oktoberfest) 場地,小帳篷是多個歐洲美食攤位,其中還有一些座位空間及小小朋友玩樂的遊樂區。

攤位位置圖 活動現場的攤位位置圖(圖 / 活動官網)

不過,這時是否你我都想要進去大帳篷區喝一杯啤酒呢?不行喔!大帳篷區屬於啤酒節活動,入場是有限制的,在有表演時段,需要買入場券才能進去,因為啤酒節場內可以觀賞德國樂團表演及享用傳統德國料理,沒買票的我,只能路過抬頭望望、過過乾癮了。

活動外觀 從廣場外圍的人行道上往活動場地看到的外觀(圖 / UX 實驗室)

啤酒節活動外觀 大帳篷區啤酒節的場外外觀(圖 / UX 實驗室)

啤酒節活動內部 大帳篷區從門口往內看的畫面(圖 / UX 實驗室)

方便拿取的歐洲輕食料理

不能去看啤酒節表演,逛歐洲美食攤位時,聽到遠方的表演聲音也是可以接受的。先來繞整場一圈,再來決定要先大啖哪一國的美食,這裡的歐洲各國美食以方便手拿的輕食為主,有甜點、鹹食、麵包、乳酪、啤酒等等,猶豫了很久,也試吃了一圈,是真的很認真在逛歐洲美食市集,終於,我和同伴決定攻下荷蘭和斯洛伐克這兩個攤位,共同點了兩份餐食:一份是荷蘭小鬆餅,另一份是斯洛伐克的肋排加燻肉腸麵包盅,現在寫著文章想著當時的美食,肚子都餓了呢!

我想要特別介紹斯洛伐克的麵包盅,因為這個麵包盅裡的湯是「匈牙利湯」(Goulash,讀音:菇喇許),源自於匈牙利,通常這種湯主要有燉肉和燉菜,再加入紅椒,是中歐普遍的傳統料理,但是各國有略微不同的吃法,斯洛伐克的人們經常會搭配著麵包來吃,並且會在湯中加一些新鮮的洋蔥,配著啤酒喝。那天在市集中,喝著這個濃郁的湯頭,吃著中歐餐桌上必備的肋排和燻肉腸,覺得心已經遠在遙遠的歐洲了。

荷蘭小鬆餅 這是我們點的荷蘭小鬆餅(圖 / UX 實驗室)

斯洛伐克麵包盅 這是我們點的麵包盅(圖 / UX 實驗室)

法式冰淇淋 同伴一直很想品嘗和合照的法式冰淇淋,因為冰淇淋師傅會將冰淇淋做成美美的玫瑰花形狀(圖 / UX 實驗室)

西班牙料理攤位 我當天沒機會體驗的西班牙料理攤位(圖 / UX 實驗室)

場地空間規劃:親子區吸引人、雨天少有避雨區

活動廣場除了露天和有遮雨棚的座位區可供休息飲食之外,美食攤位旁邊還有小朋友們可以玩的火車及木馬,增添幾分童趣,也成功吸引許多親子駐足。只是如同很多戶外活動一樣,遇到天公不作美時,人潮可能就會大受影響了,像是活動當天就不時下著細雨,常常會有逛街逛到一半要找躲雨地方的情況。

開放式座位區 開放式的座位區(圖 / UX 實驗室)

雨天的開放式座位區 逛街期間不時下著小雨,座位區的人們常常需要找地方躲雨(圖 / UX 實驗室)

兒童遊樂區 兒童遊樂區(圖 / UX 實驗室)

儲值卡消費方式不易使用

接下來想要說的是美食市集的消費方式,這是這個活動最需要參與者注意的地方:需要購買儲值卡才能消費,我是事前就在官網上注意到了這件事情。原來想要在現場品嘗美食或是進行其他消費行為的話,是需要事先於網路或現場購買一張叫做「美食 Smart Card」的儲值卡,一張卡片價值 500 元,有了這張卡才能在美食攤位消費,我認為這個部分是在參加活動之前最傷腦筋的,因為這張卡「無法退款」,只能限定在活動現場或是台北 101 B1 美食街使用,而事前在活動官網上根本無法看到一般攤位的消費金額,也就無法評估美食攤位的食物到底值不值得自己購買,因此我是到現場逛了一圈之後才決定買一張美食 Smart Card 來使用看看的。而且在買了一張卡後,會為了只想花費 500 元整的心態,希望避免卡片有餘額還要再額外消費的可能,因此東湊西湊地買了兩種餐點,我覺得這種消費方式實在很不方便。

而且現場沒有明顯的標示告知逛街民眾需要先購買儲值卡,當天在攤位消費時,不時有不知道需要購買卡片的民眾直接和攤位店家點餐,被店家告知需要先買卡再來消費,試想對於這些民眾而言,他們突然被告知需要買卡,還要再花時間了解關於這張卡片的使用方式,很有可能在準備消費過程中就提前放棄消費了呢!

美食 Smart Card 美食 Smart Card 消費方式(圖 / 活動官網)

兒童遊樂區使用方式 兒童遊樂區有告知家長以美食 Smart Card 付費,但是不了解的人還是會不清楚應該如何消費(圖 / UX 實驗室)

那天的體驗確實讓人有來到異國的感覺,主要是因為食物、氣味和氣氛,還記得在逛市集的過程,不時聞到肉桂香(許多歐洲當地傳統飲食會佐以肉桂香料),讓我想起過去在歐洲旅遊的美好記憶。其實當天還有幾個很想品嘗的料理,像是西班牙菜、法國烤餅,但只能下次有緣再相見囉!除了氣味,再來是現場環境的音樂、燈光、人群所營造的快樂氣氛,人也會不自覺被感染了快樂的情緒。總而言之,這天我有個美好的歐洲風味體驗,只是活動所使用的消費方式和只能遠觀的啤酒節表演,讓我覺得稍微美中不足了些,不過整體來說,可以因此接觸到不同地方的美食,似乎也就能再多認識歐洲文化一點點,算是還不錯的收穫呢!

作者:Joyce

推薦閱讀:

 

歡迎透過電子郵件訂閱痞客邦 UX 實驗室,部落格會在每週一中午更新喔!


點擊訂閱後請至信箱收信,並確認訂閱完成。技術提供Feedio

 

arrow
arrow

    痞客邦 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