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筆者分享了痞客邦 UX 團隊研究過的「美妝」讀者行為,這次要來分享的是瀏覽旅遊文章類型的讀者,究竟這群喜好旅遊的的讀者們,在部落格上閱讀文章搜集資訊的上面,又有哪些特別之處呢?就讓 UX 實驗室來告訴你。

旅遊.jpeg

三種旅遊讀者類型,你是哪一種呢?

比起研究美妝讀者,研究旅遊讀者則複雜許多,原因就在於每個人在選擇旅遊的方式並不相同,因此在研究時我們則透過分群的方式來進行研究,我們分成三種類型旅遊讀者:

第一種類型的旅遊讀者喜歡自己做規劃、安排行程、訂機票住宿,我們稱他們為「自由行者」,在訪談中發現他們渴望透過自由行的方式體驗當地生活,藉此發現新事物;另外也有一群人不擅長自己做規劃,也不喜歡跟著旅行社,他們在乎的是跟誰一起出去玩,享受跟旅伴一起出遊的感覺,我們叫他們「被揪者」;而有些人喜歡全權交由旅行社來負責,他們是「跟團者」,旅途上的安全安心是他們選擇跟團旅行的主要原因。

旅遊類型.png

不同旅人,對於資料收集的程度也大不同

對於自由行者來說旅行前至少一個月就會動手準備旅遊行程,他們仰賴大量搜尋旅遊相關文章,並一一閱讀評價心得來決定與安排整趟旅遊的住宿、景點與必買清單。而對於被揪者來說,他們較屬於協助角色,幫忙收集資料,不會主動規劃行程;對他們而言,只要出發前查查看當地的天氣狀況、匯率、與必買必吃就可以了。至於跟團者,別以為他們因為跟團就不會查資料瀏覽旅遊文章的需求,他們也會根據各家旅行社所提供的景點與飯店,透過查詢與瀏覽幫助自己了解實際參與旅遊團時的景點與飯店。

旅遊.jpg

旅遊成本決策較高,讀者偏愛深度圖文閱讀

在瀏覽行為中,上一篇我們提到美妝讀者的瀏覽行為使用者主要為「文字」而非「圖片」,用來判斷內容是否符合實際的需求,但在旅遊讀者身上可不一樣,「文字」與「圖片」他們同樣重視,在瀏覽的過程中,他們會非常仔細瀏覽部落客們所寫下每段文字心得與拍攝圖片,再來進行評估,例如:重視住宿隔音效果的讀者,就會格外在文內尋找是否有提及這一點;或是對於衛浴有特殊要求的讀者,就會特別在意文章中是否有拍攝住宿衛浴設備的照片。

旅遊住宿.jpeg

以上就是筆者分享我們在旅遊讀者中的研究發現,下回筆者將繼續分享我們在美食讀者身上獲得的研究結果。

作者:Luna

推薦閱讀:

歡迎透過電子郵件訂閱痞客邦 UX 實驗室,部落格會在每週一中午更新喔!


點擊訂閱後請至信箱收信,並確認訂閱完成。技術提供Feedio
arrow
arrow

    痞客邦 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