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圖片數量和文章瀏覽量之間的關係究竟是什麼?這次 UX 實驗室要來一探究竟!

過去從痞客邦 UX 團隊的訪談經驗中得知,經常有部落客認為讀者們偏好看圖片,因此文章中的圖片放得愈多愈好,但是讀者真的是這麼認為的嗎?

圖愈多就愈多人看文章嗎?

繼之前痞客邦 UX 團隊的 Luna 在 圖愈大愈好?不是所有的使用者都跟你想得一樣! 一文中介紹兩種類型讀者的瀏覽文章行為:

  1. 閱讀美食文的讀者會被圖片所吸引
  2. 愛看電影影評的讀者則是特別注重文字內容,沒有那麼在意圖片


這次 UX 實驗室嘗試探索另一個方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文章中,圖片愈多,是不是瀏覽量愈高?

痞客邦多圖和少圖的文章分別有什麼特性?

從痞客邦站方規劃的 40 多種文章分類來看,文章圖片數量最多的是國內旅遊(平均一篇約有 50 張),圖片數量最少的是小說連載文章(平均一篇約有 4 張)。而就所有分類文章的圖片平均數來看,平均一篇約有 17 張圖,因此以下將以超過 17 張圖片數量作為文章為「多圖」的指標,相反地,若一篇文章內少於 17  張圖片則屬於「少圖」文章(見下表一)。


表一、痞客邦文章圖片數量概況

痞客邦文章圖片數量概況.png

從上圖可知屬於「多圖」的文章分類,內容性質多為需要圖片輔佐的,其中「親子育兒」類文章,每一篇文章中的圖片數量平均約有 23 張,內容包括:親子的生活動態、育兒經驗等。

而屬於「少圖」的文章分類,內容性質多為主題評論、散文隨筆,其中「醫療保健」分類,圖片數量平均約有 8 張,內容包括:健康觀念分享、病症介紹、自我保健方法、飲食心得等。

親子育兒文章多需要圖片輔佐

文章圖片數量和文章瀏覽量有關係嗎?

將「文章圖片數量」和「文章瀏覽量」進行量化的相關性分析,發現其相關性非常低註1。經由痞客邦 UX 團隊的討論,結果說明「文章圖片數量」和「文章瀏覽量」難以相提並論,因為讀者在進入一篇文章之前,不管是從搜尋來源、社群網站分享或是其他來源進入該篇文章,都無法得知文章圖片數量是多還是少,因此也就無法將兩者放在一起討論其關係。不過,我們卻也發現「文章圖片數量」和「文章字數」在「多圖」類型的文章中,像是旅遊文,其相關性呈現顯著相關註2,表示此類型的文章,當有較多圖片時,也有機會被伴隨著較多文字。

文章圖片數量不能和文章瀏覽量劃上等號,貼近讀者需求的圖文才是重點

其實,一篇文章瀏覽量的影響因素有很多,包括文章內容是不是讀者需要的、文章擴散方式、標題吸引程度等,圖片只是組成文章內容的其中一部份,文章應提供適切的文字和圖片,以符合主題並且貼近讀者需求。

貼近讀者需求的圖文才是寫文的重點

從之前痞客邦 UX 團隊的美食內容社群研究中發現,美食文讀者在瀏覽單篇美食文時,會注意幾種類型的圖片,首先找到「菜單」圖片,了解餐廳的消費金額和餐點選項,再來會想看到「餐點」、「餐廳用餐環境」圖片,以更加了解餐廳的細節。文字資訊則是特別留意部落格作者對於這家餐廳的評價,以作為了解這家餐廳的參考依據。

部落客可以嘗試站在讀者的角度思考兩個問題,以剖析讀者的需求:

  1. 為什麼讀者會瀏覽這類型的文章?
  2. 讀者想在這類型文章中獲得什麼樣的資訊,以滿足個人什麼樣的需求?


對於美食文讀者而言,讀者在用餐前,瀏覽美食文章是為了「藉由瀏覽多篇美食文章來挑選想去的餐廳」及「從想去的餐廳中決定最後要去的那一家」,想要透過文章了解餐廳的「消費金額」、「餐點選項」、「餐點外觀」、「用餐環境」,以滿足找到一家餐廳是「適合家人、朋友聚餐」或是「追求未知美食體驗」的個人需求。

所以,圖片愈多就愈多人看文章嗎?相信讀到這裡的你可以回答:讀者真的不是這樣想的!

 

註 1:在痞客邦全站文章中,文章圖片數量和文章瀏覽量的相關性係數 r=0.06,通常 r 的絕對值小於 0.4 為低度相關,r 介於 0.4 到 0.7 之間(不包含 0.7)為顯著相關,r 介於 0.7 到 1 之間(不包含 1)為高度相關。

註 2:在痞客邦的旅遊文中,文章圖片數量和文章字數的相關性係數 r=0.59,介於 0.42 到 0.7 之間,為顯著相關。

作者:Joyce

參考資料:

 

推薦閱讀:

 

歡迎透過電子郵件訂閱痞客邦 UX 實驗室,部落格會在每週一中午更新喔!


點擊訂閱後請至信箱收信,並確認訂閱完成。技術提供Feedio

 

arrow
arrow

    痞客邦 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