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對於未知的世界充滿好奇,相信學生們對於 UX 設計師的工作內容也有很多疑問,就像是一年多前還是學生身份的我,好奇著:學校探討的「使用者經驗」議題和職場應用的「使用者經驗」有什麼不同?

以下內容提供對於使用者經驗領域感興趣,但尚未踏入職場的同學們,對於 UX 設計師的工作內容有多一點的認識。

UX 菜鳥設計師職場觀察日記

從事 UX 研究與設計還有哪些需要學習的方向?

要回答這個問題,我覺得最好的方式是從做中學。除了自學或學校的課程之外,你可以找找看使用者經驗相關的工作坊、找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進行相關專案實作、尋找企業實習的機會;從這些體驗中,你可以知道身為一個 UX 設計師的工作內容,UX 設計師在企業中實際扮演的角色,甚至可以從中找到未來感興趣的工作方向。當然了,固定吸收國內外使用者經驗產業新知分享,將所學的設計方法、研究方法、曾經接觸過的相關學科或理論(像是人文科學、資訊科學等等基礎知識)都植入腦袋是必須的,然後時時提取,學以致用。

從做中學 UX 研究與設計

UX 設計師要解決什麼樣的問題?

簡單地說,就是提升產品或服務的使用者經驗所產生的相關問題。但我想要說的是:同學們,想多一點吧!事情沒有你想像中的簡單!

在學校,因應不同的課堂專案或研究論文,根據主題提出不同的研究問題,接著為了回答這些研究問題,會提出個別的研究流程。在過程中經歷種種卡關,像是找不到相關佐證的文獻、煩惱這些研究問題是不是已經過時、整理資料所用的便利貼應該要如何寫、如何從研究結果中擷取重要的面向以應用於產品設計發想、產品雛型可以怎麼呈現等等。有些時候還會煩惱沒有型男正妹幫忙當產品雛型的 Model ,來拍攝美美的產品雛型情境照等等。

UX 設計師要解決的問題沒有想像中的簡單

在職場,大多也都需要解決上述的問題;但是除了這些問題之外,還需要加入產業面向的考量,像是產品經營、商業角度,都會讓研究問題變得更加複雜,所以思考就得更加深入一些。以目前在痞客邦 UX 團隊的工作為例,經常有機會為了優化使用者經驗而進行 A/B Testing,面對這些數據,不僅要考慮數字是否符合統計上的意義,有時候更需要考慮的是數據的結果和商業經營上的綜合考量,最後採用的版本是集結眾多因素,透過跨部門的討論,找出對於使用者、商業面上最適合的選擇。其中 UX 設計師不僅要有 UX 專業技能,對於產業面的認識更是一種考驗,具備跨部門間的溝通合作能力也是相當重要的。

UX 設計師大腦的組成結構?

在學校執行使用者經驗專題時,大腦中塞滿了學過哪些設計方法,要怎麼使用?但是身為一個 UX 設計師,腦中想的一定要是使用者啊!這些設計或研究方法都是為了得知他們在想些什麼、做些什麼、需要什麼。所以如何同理使用者一直是 UX 設計師的重要任務,需要不斷提升自己觀察人的能力、與研究中的受訪者如何建立信任關係,這樣才能在有限的時間內理解使用者的需求和問題。

UX 設計師的大腦組成結構是使用者

同學們,我們不妨可以先學習觀察周遭人的行為,進而關注一般人在使用特定產品時的使用者經驗,並且思考可以如何提升現有的服務或產品,但千萬不要像怪叔叔一樣緊盯路人來練習觀察喔!

無論你是剛從專題論文苦海中解脫,或者是仍然深陷其中的學生們,以上所提到的工作內容及遇到的問題,就是痞客邦 UX 設計師的日常。我們團隊成員中的 Elan 在 想換工作?視覺設計師轉職 UX 設計師甘苦談! 中詳細說明了很多 UX 設計師需要培養的能力,可以提供更完整的參考。其實,當你開始探索 UX 工作的那一刻起,就會慢慢知曉其中的酸甜滋味了!

作者:Joyce

推薦閱讀:

 

歡迎透過電子郵件訂閱痞客邦 UX 實驗室,部落格會在每週一中午更新喔!
 


點擊訂閱後請至信箱收信,並確認訂閱完成。技術提供Feedio

arrow
arrow

    痞客邦 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