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底,痞客邦的 UX 團隊開始針對易用性測試實驗室的硬體設備進行升級。在歷經幾個月的規劃與施作之後,目前新版的實驗室硬體已有過幾次使用者訪談的實際「測試」,結果尚稱令人滿意。本文將升級前後的架構列出來,供有需要的同業參考。

UtestObservationRoom.jpg

先前的硬體架構(升級前)

淺談遠端訪談的解決方案 一文中,我們提到在不同情境中要選擇哪種軟體方案來與對方連線進行訪談。一開始在痞客邦,UX 團隊也是使用上面這篇文章裡提到的連線軟體來達到使用者訪談中需要的「訪談室─觀察室」組合:訪談者與受訪者在訪談室進行訪問,而團隊裡的其他成員就在觀察室裡進行觀察(請見下圖)

  • 訪談室的電腦:讓受訪者看網頁、操作電腦執行指定的任務、拍攝使用者臉部以及外接攝影機拍攝手機畫面,並傳送聲音/畫面到觀察室。
  • 觀察室的電腦:接受觀察室傳來的聲音/畫面,同時錄音錄影,並投影到大螢幕讓團隊一起看。
  • 訪談室的擔任記錄的成員以通訊軟體與觀察室的團隊成員聯絡,接受團隊成員提問,並適時提出。

 

訪談室影音升級-升級前

雖然遠端連線有不必實際布實體線路的好處,但是在實際操作時,連線狀況一直不理想 ─ 可能是因為網路環境的關係 ─ 時常會發生收音效果不好(覺得隔很遠,或是聲音模糊)畫面/聲音不同步,甚至會有畫面停格的狀況出現。這類的小故障不會影響到訪談室,但對於觀察室的成員來說,可能就會因此錯失一些關鍵的畫面或是訪談的細節,也會影響團隊成員的心情。

新的硬體架構(升級後)

UX 團隊在今年進行影音系統升級,請廠商以實體線路連接兩間會議室(新增部分以粉紅色標示):

  • 訪談室的電腦畫面以 HDMI 傳送,而新增的攝影機則以 TVI 傳送,並經轉換器轉成 HDMI 之後進入觀察室的子母畫面切換器,以便同時顯示電腦與攝影機兩個畫面;影像訊號隨後送進錄影機。
  • 訪談室新增一個麥克風,聲音訊號直接接進錄影機。
  • 錄影機最後將影音訊號送進電視機,讓觀察室內的團隊成員觀看。


 

訪談室影音升級-升級後

 

UX 團隊在之後還進行了幾次硬體上的小升級,但大致上還是不脫上面所描述的架構。在完成升級之後,UX 團隊做了幾次訪談,升級的結果令人相當滿意:先前發生的影音不同步或畫面停格都不再發生,而有了專用的麥克風收音,聲音品質可達「好像坐在訪談室裡聽」的程度。

結語

如同 HPX 的 使用者經驗設計之迷思22:易用性測試要價不斐 所提到的,易用性測試並不一定需要硬體設備才能做。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可使用本文提到的用遠端連線軟體連接兩間會議室,甚至於不需要請使用者到公司來,直接進行遠端訪談(請參考 淺談遠端訪談的解決方案)。但若經常進行面對面的使用者訪談或是易用性測試,且對影音品質有所要求,請廠商來布實體線路是可以考慮的解決方案。

 

作者:Jack

 

推薦閱讀:

歡迎透過電子郵件訂閱痞客邦 UX 實驗室,部落格會在每週一中午更新喔!


點擊訂閱後請至信箱收信,並確認訂閱完成。技術提供Feedio

 

arrow
arrow

    痞客邦 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