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不容易安排了幾場訪談,得到很多文字紀錄很令人欣慰;但面對一份份的文字海時,不免也會感到茫然:從哪開始著手,才能逐步把文字紀錄整理出一些頭緒呢?就從將文字紀錄轉化成為 task 開始吧!「轉化文字紀錄成 task 」這個方法,源自《心智模型》(Chapter 8, Indi Young, 2008)  這本書。Task 不只是任務,還包括信念、感覺;轉化它們得以幫助我們找到受訪者的動機。

Task.001.png

文章標籤

痞客邦 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算算日子,面試 UX Designer/Researcher 實習生也邁入第 10 個年頭了,這次就以這幾年面試實習生的經驗,來聊聊要怎麼做才能在一群學生中脫穎而出,供有志從事 UX 研究這一行的青年學子參考。

先從我在過濾履歷時,對求職者應該如何善用求職網站的一些想法開始談起。(這篇其實不限於 UX 相關工作就是了...)

求職網站 面試 找工作

文章標籤

痞客邦 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 Google I/O 2017 有一場跟 UX 設計有關的演講叫做:How words can make your product stand out,這是 Google UX Writing 團隊第一次在開發者大會發表與 UX 寫作相關的內容,在這場演說中有許多產品實際範例,幫助我們理解 UX Writer 如何實踐專注於使用者的思考,並應用在 app 或網站介面的文字用語中。這篇文章之前,我已經用兩篇文章「如何從文字用語來塑造產品的使用者體驗」,以及「從產品的錯誤提示訊息理解三個 UX 寫作原則」來整理演講中上半段的內容。現在我要繼續介紹第三位講者以參與過建立 Android Pay app 品牌原則的經驗,為我們說明 brand voice and tone 如何成為 UX 寫作時的增色劑,讓產品使用體驗更精彩。

startwith

文章標籤

痞客邦 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 Google I/O 2017 ,我非常幸運成為 io17 winner (其實就是抽中 Google I/O Event 的付費入場資格),在 5/17-19 前往了位於美國舊金山 Shoreline Amphitheater 的露天劇場參與這場年度開發者大會。因為從事 UX 設計工作的關係,我就特別關注與使用者體驗有關的 sessions (演講) ,其中有一個印象深刻的 session 主題叫做:How words can make your product stand out (文字如何讓你的產品脫穎而出),是由 Google UX Writing 團隊所分享的內容,這場演講非常精彩,因為提到許多重要的觀點以及實際案例,所以我想寫成幾篇文章來整理自己的獲得。

standoutuxwriting.png

文章標籤

痞客邦 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二月的時候,主管天外飛來一敲,叫我記得參加 Google I/O 2017 的門票抽籤,我很不好意思地問他這是什麼?我知道不能吃。我當下更不知道這會是一張非常珍貴的門票,一張可以帶你前往新奇科技遊樂園的門票。然後呢?然後我就抽到了!五月 17-19 日 為期三天的 Google I/O Event ,我於是前往位於美國舊金山 Shoreline Amphitheater 很大很大的露天劇場參與這場盛會,並且拖稿至今日來為各位介紹我的所見所得。

io17map.png

文章標籤

痞客邦 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想像自己剛剛爬完一小段山路,現在站在一個小山丘上,俯瞰下方寬闊的平原和錯落其間的矮房子,視野變得不一樣了,寬闊許多,微風輕拂,感覺很好,那坐下來,讀一本書吧!今天想來談談這本書,『UX 策略:設計讓人夢寐以求的創新數位產品』,這是之前和部門同事們一起在讀書會閱讀的書,趁著還留有一點點的印象,分享這本書的內容介紹和小小讀後感。

UX 策略

文章標籤

痞客邦 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his is a translation of UX in the JUNGLE 不一樣的桌遊開箱文

 

Self-disclosure: Two members of the PIXNET UX team, including the translator of this article, were former employees of Trend Micro, the company produces UX in the JUNGLE.

 

 

The members of PIXNET UX team were happy to play UX in the JUNGLE for the first time. The board game is a product of Trend Education Foundation. We were curious about how the game would show the importance of UX in the product development life cycle. Let’s find out!

 

UXintheJUNGLE.png

Source: UX in the JUNGLE @ Facebook

 

文章標籤

痞客邦 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X 是什麼?」、「UX 設計師是做什麼的?」,身為 UX 設計師,這大概會是你三不五時就被問到的問題。

日常生活中,多數人們對於 UX 設計師的職業概念都還是相當陌生的,要如何能讓第一次聽到「 UX 設計師」這個職業的人,能夠在短時間理解這份職業,對於每個 UX 設計師來說勢必會碰到問題 。於是本期的 UX 實驗室就發揮 UX 研究的精神,實際去訪談身邊的親朋好友,並向他們分享「 UX 設計師」是在做什麼,希望透過我們的經驗回饋,下次遇到別人在問你「什麼是 UX 設計師」時,你也能順利解答喔。

UX 設計師的工作內容.png

問題:「你覺得我的 UX 工作是在幹嘛?」  

文章標籤

痞客邦 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You see, but you do not observe(你是在看,但不是在觀察)福爾摩斯對華生這麼說。

還記得多年前有一部美國影集 Lie to Me(台譯:謊言終結者),影集的男主角是一位心理學家,擅長觀察人的臉部表情來分析對方是否說謊,在當時引起了不少的話題。同時期市面上也出了一本熱賣的書「FBI 教你讀心術」,由 FBI 情報員傳授他是如何透過肢體語言快速判讀他人的觀察絕學。英國影集「新世紀福爾摩斯」,班尼迪克·康柏拜區所詮釋的偵探福爾摩斯,更是把如何運用細微的觀察力來破解各種懸案表現得淋漓盡致,甚至成為英國史上收視率最高的電視影集。這一切都說明了,「觀察」是多麼的重要!而身為一位 UX Designer ,更是要具備觀察的技巧,今天痞客邦 UX 團隊將為您一一公開各種 UX 訪談讀心術!
知人知面更知心,UX 訪談讀心術大公開.jpg

文章標籤

痞客邦 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做完使用者研究之後,如果你的研究目的包含跟管理階層溝通並取得共識,那麼書面報告會是非常重要的分享形式。一份能夠讓局外人也能夠看懂的報告往往會對高層主管帶來莫大的幫助。如何將報告的閱讀體驗優化,強調最重要內容,會是提升報告影響力的關鍵。本文將以 AJA 大予創意的簡報「年輕人跟你想的不一樣,全聯的顧客需要什麼?」為例,說明為什麼這是一篇好的使用者研究報告,以及我們可以從中學習到的技巧。

年輕人跟你想的不一樣,全聯的顧客需要什麼?

文章標籤

痞客邦 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西南偏南本身就是世界級的大型活動,服務無處不在;有服務的地方就有設計,當然也有體驗。相較第一回西南偏南 SXSW 直擊:Netflix 的 A/B Testing西南偏南 SXSW 第二彈(上)(下)分享的都是演講相關內容,最終回將轉為關注個人於此行中經歷的一些體驗與省思。畢竟,UX 不只在口沫橫飛的演講中展現,也在大家的身邊,不是嗎?

SXSW 最終回封面.JPG

文章標籤

痞客邦 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承上篇文章 西南偏南 SXSW 第二彈(上):從使用者出發的實作 中提到「人們在情境中的實際需求」,你可能聽過「換位思考」、「同理使用者」等類似的概念;我們真可能同理使用者嗎?可能的話,又如何同理?活動期間參與了兩場相關的演講內容,對我而言主題很陌生,但感受到的衝擊卻很深,以下內容分享給大家。

IMG_4770.JPG

文章標籤

痞客邦 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各位好!由於上次的文章 西南偏南 SXSW 直擊:Netflix 的 A/B Testing 即將驚喜突破 1000 人氣,在此加寫文章分享給大家,作為感恩回饋⋯⋯咳咳,我是說,既然跑那麼遠,當然不會只聽一場嘛!身為數位服務產業的一員,實作過、或至少聽過一些設計方法與心法也是很自然的,例如:快速迭代、HCD (Human Centered Design)、同理使用者……等等;但到底這些方法/心法,是如何運用在不同的服務上?本回將著重於這些方法/心法相關的演講內容,特別是那些對個人來說有共鳴的部分。

IMG_4700.JPG

文章標籤

痞客邦 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生也是一種使用者經驗設計。」by 蔡志浩。這是 2017 年 MIX 創新設計年會,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

2017 年 MIX 創新設計年會第一天的議程活動,講者分別有蔡志浩(UiGathering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 理事長)、段岱佳(SAP 美國 矽谷設計創新中心總監)、戚馨文(阿里國際 UED 高級設計專家)、黃仕杰(阿里 B2B 決策支持-用研 高級用戶研究專家)、張曉林(吉利汽車研究院 首席用戶體驗專家)、游婷喻(創市際市場研究 策略營運副總)、蔡明哲(悠識 首席體驗架構師)。每位優秀的講者都環繞著今年大會主題「轉型,向上」,提出了不論是從個人角度或是從企業的角度出發,該如何轉型的建議做法與經驗的分享,整場年會不僅讓人感受到台灣在使用者經驗上的成長,更感受到大家對於使用者經驗的熱情也越來越強烈,套一句講者蔡明哲所說的 The second wind,相信當台灣 UX 發展突破長跑時的第二道風,一定也會變得更加茁壯,帶領所有人一起轉型,向上!
MIX 2017創新設計年會心得 勇敢轉型吧

文章標籤

痞客邦 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們對於未知的世界充滿好奇,相信學生們對於 UX 設計師的工作內容也有很多疑問,就像是一年多前還是學生身份的我,好奇著:學校探討的「使用者經驗」議題和職場應用的「使用者經驗」有什麼不同?

以下內容提供對於使用者經驗領域感興趣,但尚未踏入職場的同學們,對於 UX 設計師的工作內容有多一點的認識。

UX 菜鳥設計師職場觀察日記

文章標籤

痞客邦 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一次痞客邦 UX 成員們滿懷期待,特地選好黃道吉日要來開箱一款來頭不小的桌遊「UX in the JUNGLE」,是由大名鼎鼎的趨勢科技 (Trend Micro) 所成立的趨勢教育基金會所發行的桌上遊戲。據不可靠的消息指出:有軟體界工程獅搖籃之稱的趨勢科技,每年都在台灣孕育出無數隻優秀的軟體工程獅,所以在台灣的軟體開發業界,可能每五步就能遇見一群曾經在趨勢科技工作過的獅群們,由這種規模的軟體公司設計團隊所精心策劃出來的遊戲,想必是蘊含了相當扎實的軟體開發經驗之精華,我們非常好奇 UX 之於產品開發歷程的意義,揪竟會如何在遊戲中被呈現出來呢?

UX in the JUNGLE 不一樣的桌遊開箱文

文章標籤

痞客邦 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在做產品設計驗證前,通常我們會先試著想像或限縮產品的使用者是哪一種人?有何種樣貌?以設計出符合使用者需求的設計;但很多時候,產品很難指向單一種特定的使用者。以痞客邦部落格服務的使用者來說,可以基本分為「部落客」與「讀者」兩種類型;不過,部落格可以創作內容涵蓋的範圍非常廣泛且沒有限制,食衣住宿行育樂都有(光是站方規劃的文章類型就有40種分類提供部落客選擇),而每種文章類型的「部落客」與「讀者」需求也都會有所不同,筆者最近所參與的研究專案裡就遇到類似問題。

startup-photos (1).jpg

文章標籤

痞客邦 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非常幸運地,今年有機會參加西南偏南 (South by Southwest, SXSW)——一個以音樂慶典、互動媒體及電影為主題,聞名世界的大型盛會。我參加的是互動媒體 (Interactive) 的活動,主題包含:設計、程式開發、智慧未來、科技產業、品牌行銷、政府、健康、風格及工作場所等九項,演講 (sessions) 舉辦的時間大致從每天的 9:30 AM 到 6:00 PM,玲瑯滿目、五花八門,舉辦地點還座落在整個市中心的幾十個地方,簡直要逼瘋有選擇困難的人。總之,我大致上都參加「設計」主題相關的演講;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排隊排到昏天黑地仍不得其門而入因為主講人好心加場才聽到」的 Design like a Scientist: A/B Testing UX at Netflix

西南偏南 SXSW 直擊:Netflix 的 A/B Testing

文章標籤

痞客邦 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 2017 年的第二季,痞客邦決定選擇每年五月備受矚目的「母親節」作為這次季報分析的題目,從母親節季報分析中,我們想了解痞客邦的讀者們如何預備母親節,而又是什麼樣的資訊可以點亮讀者頭頂上的那盞燈泡呢?其實從網友的搜尋行為以及文章類別分析,我們可以一探究竟。

celebrate1.jpeg

文章標籤

痞客邦 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2016 年底,痞客邦的 UX 團隊開始針對易用性測試實驗室的硬體設備進行升級。在歷經幾個月的規劃與施作之後,目前新版的實驗室硬體已有過幾次使用者訪談的實際「測試」,結果尚稱令人滿意。本文將升級前後的架構列出來,供有需要的同業參考。

UtestObservationRoom.jpg

文章標籤

痞客邦 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2 3